目前位置 > 首頁 > 民眾區

會員專區

  • 帳號為會員編號
    預設密碼為生日(西元年/月/日)
    例如: 帳號999 密碼1950/03/03
    (月日為1~9請補0)
  • 使用者帳號:
  • 密碼:
  • 驗證碼:(滑鼠點圖產生新識別碼)
  •  
  • refresh
  • demo
http://www.tago.org.tw

民眾區

〉子宮頸癌 ※ 歡迎點選下圖區塊,閱覽說明
         

什麼是子宮頸癌?

發生在子宮頸的癌症,大部分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早期無明顯徵狀,隨病變進展,患者可能出現陰道異常出血、 陰道分泌物增加等症狀。

子宮頸癌的種類有哪些?

1. 鱗狀上皮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佔病例80~85%
2. 腺癌(adenocarcinoma)佔約15%
3. 腺鱗狀上皮癌(adenosquamous carcinoma)佔約35%
4. 亮細胞癌(clear cell carcinoma)
5. 類子宮內膜腺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
6. 未分化細胞癌(undifferentiated carcinoma)
7. 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內含小細胞癌(small cell carcinoma)、惡性子宮頸肉瘤等較為     罕見。

誰是高危險群?

好發於30歲以上女性。

危險因子:


1.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2. 體重過重。
3. 抽菸或免疫力弱。
4. 過早生育。

如何預防?


1. HPV(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2. 安全性行為與良好生活習慣(避免多重性伴侶、使用保險套、不要抽菸)。
3. 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疫苗接種目的是阻斷病毒感染,因此不論是否已有性行為、固定性伴侶等都應及早施打,越年輕接種效益越好。

有哪些檢查方式?

1. 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子宮頸是否有異變情況發生。建議每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     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
2. 骨盆腔檢查:骨盆腔檢查可發現子宮、陰道、卵巢、輸卵管、膀胱及直腸是否有外型及體積上的異常。
3. HPV DNA檢測:可發現90%以上的中度或重度癌前病變,有效提高子宮頸癌篩檢的敏感度。

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大部分子宮頸侵襲癌可被預防,如偵測出異常,可在發展為癌症前進行治療,及早發現即可能治療成功。

HPV與子宮頸癌關係?

子宮頸鱗狀上皮癌(80~85%)可發現HPV以16型最多,腺癌(15%)則以18型居多,另研究發現,亞洲地區(尤其是台灣、中國、 韓國及日本)侵襲子宮頸癌的HPV以58及52型位居第三及第四。因此,篩檢可以採取子宮頸抹片檢查合併子宮頸表皮細胞高風險性HPV檢查。

誰應該進行篩檢?

● 凡是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身體檢查,尤其是較早即有性行為者
、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更需特別注意。
● 另外,做過子宮全切除的女性還是需和婦科醫師討論是否需繼續定期做篩檢。如果因為癌症前期或是癌症而
   進行子宮切除時,殘餘陰道末端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分期


第一期:子宮頸癌侷限在子宮

IA期:微侵襲癌
IA1期:微侵襲癌,水平徑不超過7毫米,子宮頸基質侵襲不超過基底膜下3毫米
IA2期:微侵襲癌,水平徑不超過7毫米,子宮頸基質侵襲為基底膜下3-5毫米之間
IB期:肉眼可見腫瘤侷限在子宮頸或顯微病灶範圍超出IA2
IB1期:子宮頸腫瘤直徑不超過4公分
IB2期:子宮頸最大腫瘤直徑超過4公分

第二期:腫瘤侵襲已達子宮頸外組織,但未達骨盆壁及陰道下端1/3

IIA期:只侵襲陰道下端,無子宮頸旁組織侵襲
IIB期:已有子宮頸旁組織侵襲

第三期:腫瘤侵襲達骨盆壁或達陰道下端1/3或造成腎臟水腫或無功能腎臟

IIIA期:腫瘤侵襲達陰道下端1/3,未達骨盆壁
IIIB期:腫瘤侵襲達骨盆壁或造成腎臟水腫或無功能腎臟

第四期:癌細胞已突破生殖器官部份,或是已經超過了骨盆腔的範圍,而直接侵犯了直腸或膀胱。

IVA期:腫瘤侵襲膀胱或直腸之黏液層,或延展超過真骨盆腔
IVB期:遠處轉移

如何治療



早期子宮頸癌以手術治療為主,部分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者,可採近放射治療併骨盆放射治療,初期患者若想保留生育能力,可於子宮頸錐狀手術後密集追蹤取代子宮切除手術。晚期患者則以放射治療為主,有復發性或遠端轉移者可採化學治療,合併標靶藥物,可有效延長存活期。

治療選擇?


IA1期治療:

1. 筋膜外子宮全切除術。
2. 欲保留生育能力者,或不適合手術者,實施子宮頸錐狀手術,然後密集追蹤觀察。

IA2期治療

1. 較小範圍根除性子宮全切除手術,或廣泛性單純性子宮全切除術。部分建議應加上骨盆淋巴結摘除術
    或合併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手術。
2. 近接放射治療或併骨盆放射線治療。

IB1或IIA期(4公分以下)治療:

1. 根除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淋巴結摘除術,或合併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
2. 骨盆放射線治療及近接放射治療。

IB2或IIA期(4公分以上)治療:

其治療目前最有爭議性,有三種方式可考慮:
1.骨盆放射治療及近接放射治療,同時合併含有順鉑藥物的化療。
2.根除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淋巴結摘除術,或合併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及術後病理分析危險因子,加以更進
   一步輔助治療。
3.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根除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淋巴結摘除術,或合併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及術後病理分
   析危險因子,加以更進一步輔助治療。

IIB-IVA期治療:

骨盆放射治療及進階治療,同時合併含有順鉑藥物的化療或再加上加強性輔助性化學治療。

IVB期治療:

緩解性化學治療。

手術治療:

早期子宮頸癌以手術為主,包含:
1.筋膜外子宮切除術:適用於第一期微侵襲癌,且侵襲不超過基底膜下3毫米。
2.子宮頸錐狀手術:適用於第一期微侵襲癌,且侵襲不超過基底膜下3毫米,並想保留生育能力,或不適合手術
   者。
3.單純性子宮全摘術:適用零期患者,僅將子宮整個予以割除。
4.根治性子宮切除及骨盆淋巴摘除手術或併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適用第一、二期患者,將子宮周圍組織,包含
   骨盆內淋巴結,及部分陰道予以摘除。

放射線治療:

晚期患者以放射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劑量除參考標準劑量外,需將其治療範圍、照射方式、正常組織忍受限度等納入考量,若治療時間過長,也可能影響治療效果,臨床上盡量於8週內完成全部放射治療療程,並盡量減少延遲或分段放射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

針對復發或轉移性子宮頸癌,常見化學藥物有以下幾種:
1. Cisplatin
2. Carboplatin
3. Paclitaxel
4. Ifosfamide
5. Topotecan

標靶藥物治療:

Bevacizumab:用於持續性、復發性或轉移性子宮頸癌患者。

子宮頸癌 張貼日期:2018/8/14 點率數:45271
<<上一則 | 下一則>>